連音吹法 [發表日期:2004/1/29]

半音階的連音吹法

半音口琴和複音口琴一樣,原則上都是135吹2467吸,有吹吸在,就有連音控氣問題在。她和複音口琴最大不同點在於升音在同一把口琴內,只消按一下升音鍵,不必換口琴就變音了。所以有人誤以為半音階口琴只是將複音口琴兩把變一把而已。

 

因為有吹吸不同音的關係,所以吹連音最重要的一點,和複音琴一樣,對於同吹或同是吸的相鄰音,固然只要將琴位置拉動一下就有效果。但對於不是相鄰的音卻要注意氣的控制。原則上被連的音要小心不能使音量大於前面的音,這樣即使中間有一點不連,聽起來也會有連音的感覺。這是連音的第一個原則。

 

其次是不相鄰的同吹音或同吸音或吹吸不同的連接音,更要注意兩音的音量平衡。再下去就要懂得利用音名不同的同一個音。

 

以往教口琴的同好都有一句口頭禪:「do就是do,re就是re,不能吹錯」。這話聽起來好像很對,其實不一定。他強調音要吹準,用這種說法是不錯,可是碰到半音階琴,do可以不是do,而是升si。因為1也是低音#7,同樣的,4也是#3,有時譜上明明記的是1,你卻要用低音#7吹。譜上記的是4,你卻要用#3吹。否則效果就不好,連音不明顯。何是要用取代的異名同音,這要看前後音是什麼音而定,取其前後音同為吹音或同為吸音才有效果。因為半音階口琴的按鍵總比複音口琴升音必需換把來的流暢吧。

 

不過話雖如此,如果譜子是12連音,要用低音#72吹,必需有兩個動作完成,就是放開按鍵動作及移動口琴動作。放按鍵的方向是向右,而琴的移動也是向右,兩者相同,動作起來有點不搭調。要克服這種彆扭,只有一個辦法克服,就是先不要放開按鍵,右手輕按按鍵不動,僅用左手將口琴向左拉動移開就可以了。#3與5之間的連音也是一樣方式完成。

 

這個動作開始練習時不甚流暢,只要多練幾次,一定可以順利的連接兩音。

2004/1/29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