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伴奏 [發表日期:2004/1/29]

 

都道府縣民稅都道府縣民稅在複音口琴的技巧中,有一個基本的演奏技巧最常被大家忽略,就是交響伴奏。什麼是交響伴奏,說不定有人還弄不清礎到底是什麼吹法。交響伴奏俗稱為大小伴奏,就是同一小節內使用一大一小或一大二小……的低音伴奏(也就是同一小節有大小伴奏同時存在)的意思。她的記譜法依每小節的拍子不同而有不同的節奏方式,例如二拍子的,記為   ,三拍子的記為   ,其餘的類推。

 

通常演奏者看到這個符號,會以為大記號就是含多些音,用點力吹就對了。其實的樣吹只對了一半,大多數大小鏘的吹法,大鏘部分不只是含多些音,吹大聲些(因為大鏘都處在首拍為多,本來就要稍稍用力吹些,所以有此誤解,其實如果大鏘在弱拍,這說法就不對了。)出氣的方式也和小鏘不同。還要加上鏘的存續時間要長些,出氣的方式是用腹部控氣,有點類似空氣伴奏的吹法,也就是用「呵」的。而小鏘的吹法才是用一般的打鏘法,以舌頭動作出聲。

 

也就是大鏘要:

含五度以上的音為主。

用腹部出氣「呵」氣。

稍微拉長音值。

不是要用力吹,視其所處位置決定強弱拍。

 

因為是大鏘與小鏘交替,吹奏時口琴一推一拉,有點像在啃甘蔗,看起來蠻好笑的,所以最好用一手或二手張開檔住口琴,比較雅觀。如果是拿兩把以上口琴吹奏就不必檔。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