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奏法 [發表日期:2007/4/28]

好久沒動筆了,前天政大學生們幫我作七十歲生日,感覺日子過得真快,該是把一些學琴心得記下來的時候,還是再寫吧。看看以前的資料,好像沒寫過這個吹法,不是不想寫,只是認為有些東西用講的或實際操練比較有用,寫出來好像不容易體會,不過為留下一點記錄,還時勉力寫寫。

這個吹法算是複音口琴的特有奏法,因為口琴構造的關係,半音階口琴和民謠口親似乎用不上。在練習這個奏法時,有幾個步驟;

第一,拿好口琴位置;

第二,只用上邊黃片、

第三,將口琴往前方翹斜三十度到四十五度左右;

第四,只吹上邊簧片孔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

第五,嘴形做成扁平狀,輕輕吹氣;

第六,口琴一邊上翹同時吹氣;

第七,出氣由輕慢慢加重,使因頻降低,

第八,在拉長音時有收緩緩推拉、搖動;換音時受動作不停止。

以上所述是分解動作,其效果在使琴音如同小提琴手動震音一般,所以稱之為小提琴奏法。震音是幾乎所有樂器要求的美音方法,除了敲擊樂器如鋼琴木琴之類大型或固定音樂器外,弦樂器、吹奏樂器都會有用到。口琴這個奏法難度不低,吹好的人不多,要多加練習。

分解動作說來複雜,不過只要掌握兩個要領,應該可以做出效果:一個事先要變音,使琴音降低;另一個是手搖動時要動作平均,不必求快。能掌握這兩個原則,效果必然明顯。

寫於2007.4.24鄭俊仁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