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顫音吹法 [發表日期:2005/1/16]

在最近一期口琴家雜誌看到轉載自本專欄的鳳陽花鼓與顫音吹法,才發現我還沒把顫音吹法說完全,至少半音階部分尚未補足,因為在半音階練習中,顫音吹法非常重要,而且也是半音階口琴急待改進的地方。

聽半音階口琴的吹奏,用到顫音時,有時可以作到魚目混珠,足以亂真,至少,用半音取代原來顫音的要求,雖不中亦不遠,有錯也不是大錯。只是嚴格追究起來,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對,因為顫音固然有高半音的交替出聲機會,但確實的高一個音的要求也是有所不足。這要如何克服,有沒有補救辦法,值得研究研究。

不論複音口琴還是半音階口琴,通常用到的演奏用及獨奏用琴都是do.mi.sol.以吹的方法出聲,re.fa la.si以吸的方式出聲。這之中,半音階的用琴與複音用琴大有不同之點,是同一把口琴中,複音口琴每一個音高只有一個音,除非另用一把口琴,否則無法在本音與高一個都同是吹音或吸音(la.si除外);半音階口琴就不一樣了,在同一把口琴中,有兩個音有吹音也有吸音,就是dofa。如低音部、中音部與高音部的fa,與中音部、高音部的do。換言之,本來fa的吸音,另有升mi的吹音在同一孔之中;本來do的吹音,另有同一孔的升si音吸音在。

同一個音有吸音或吹音存在,這用處可大了,因為可以利用這個特色與前後位置的高一個音或低一個夜替作出連續快速的交替出聲,甚而作出顫音的效果。

說了半天半音階口琴的特點,到底怎麼作出顫音的?大致上有三個辦法:第一個,最簡單,用在下一個音與fado的顫音:只要在吹mi時,口琴不動,用按鍵推放就完成了,mi.fa就交替出聲;或在si時口琴位置不動,用按鍵推放就有si.do交替出現的效果,這是fa.do.與其低一個顫音的作法,因為這兩個顫音是與前一個低半音交替,作法簡單得很。第二個是fa.do與其上一個高音的作法:fa必須與下一個高音全音交替,也就是sol音,這就要費一點心思才作得好,方法是先按作按鍵,fa.do出聲後,用按鍵的另一端的手拉動口琴,並且要記住按口琴鍵的手不能動,換言之,是拉動整把口琴而不是推放按鍵,頭部當然更不能動,口琴一動就變成吹氣孔位移,原來按fa的孔就變成sol的位置,文替出現就成了fa.sol交替出現。Do.re 也是一樣照作,就有了fa的顫音出來,這個方法說來簡單,作來不容易,務必多多練習才能習慣自然。第三個方法是不用按鍵,但只有一個顫音可以作,就是dola的交替音;原理是因為他們在同一個孔,不用按鍵,只要口形吹出單音的sol,之後用舌頭在嘴裡伸縮抽動,氣放鬆,使氣的吹吸隨舌頭伸縮而吹吸,這樣就可以作出近似的顫音。這個方法在半音階與複音口琴都可以作,而且複音用處更廣,可以用在任何相鄰吹吸的兩個音之上。例如低中音的do.re顫音、mi.fa顫音、sol.la顫音、si.do顫音;中高音部的re.mifa.sol與中音部的.sol.la.顫音。

上述第一種與第二種方法作出來的真正顫音,第三種就只能說是近似顫音,是將就不得已的作法,但無論如何,總比用平常吹吸造成的顫音好些吧。

除此之外,還有幾個音粗看並不連接,細想起來也可以作出連接的。例如re#fa.的連音或顫音,及la#si的連音與顫音;前一個是大二度音的連音或顫音,後一個是小二度的連音及顫音作法,其方法請參考上述第二個方式就明白,不再贅述。   鄭俊仁 2005/1/16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