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的未來 [發表日期:2004/9/1]


口琴成為樂器至今不到二百年,到目前為止,合奏用的除了高音或中音銅管口琴、低音口琴與和弦口琴外,尚有中音口琴、八度音口琴、無按鍵半音階口琴及滑音口琴。獨奏用的大別之也有複音口琴、半音階口琴、民謠口琴。其吹奏方式有全部音階均為吹音的(如銅管口琴、低音口琴)、全部音階可吹可吸出音的(如滑音口琴)、以及部分音可吹部分音可吸音的(上述獨奏用琴、和弦口琴及另一種低音口琴)。種類繁多,認識活用不易。

話雖如此,因各種口琴的音色近似,所以除了高低音不同外,能區分的就只有單簧片出聲或雙簧出聲(如半音階或復音琴)、多音出聲或單音出聲(獨奏琴或和弦琴),及共鳴出聲或不使用共鳴出聲(銅管與一般琴)的差異。

其中為大家熟悉且愛用的,要算獨奏用的幾種口琴。這些口琴有個共同的的特色是小巧、吹吸不同音、有長調、短調(自然短調與和聲短調)之別。吹吸音的排列依長短調不同而異。原則上長調Do.Me.Sol為吹音、Re.Fa.La.Si為吸音。但民謠口琴的低音部吸音改為De. Sol. Si其餘排列相同。短調口琴的音階排列,較常用的和聲短調,吹音為La.Do.Mi.而吸音為Si.Re.Fa.#Sol。自然短調只將Sol#.的升音去掉。

很多人口琴吹久了,以為這些排列是自然的、應該的、不可改變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因為口琴是工具,音樂才是主體目的,為使音樂完美,技巧活潑,改工具是正途。固然長調Do.Mi.Sol是三和弦,同為吹音,可以用在分散和弦或打伴奏(打鏘)、Re.Fa.La.Si雖不和諧,但不吹Si音時也是D短調和弦。三個吹音配四個吸音,可使呼吸調和,音階順暢。只不過在作顫音或圓滑奏時,有兩組音最常用但最難表現,她就是Re,Mi以及Sol.La音。其中尤以Sol.La及La.Do常用在連接音,卻因各為一吹一吸的緣故,演奏起來顯然靈巧度大有可議。因此我在二、三十年前就常將Sol.的下一個吹音改為La,這一來吹音群變為A短調七和弦,還是可以替代原來的C調和弦,且使用起來,Sol.La連音效果奇佳。

口琴還很年青,還有很多可以開發的空間,尤其是音階排列最甚。不過因為大家用久了,習以為常,少花心思在這方面。當然多數人沒想到並非沒有人想到,中國就有兩件口琴的改良的成績,一個是複音口琴,在西元二千年之前曾有北京的白氏兄弟演出的改良琴表演;而在上海另有一位口琴改良家將半音階的音階排列加以非常合理的改變,他將半音階的一個八度四孔十六個音,其中目前常用的兩個Do並列改前一個Do為La,其餘吹吸如常;另外按鍵升音部分將原Do#吹音改為Re,同一孔的按鍵吸音改為Do#;次一孔Mi.Fa.Mi#不變,但Fa#改為Re#,次一孔Sol,Sol#,La不變,原La#改為Fa#,下一孔Do改為La,Si不變,而原Do#改為Si,吸音Do(即原Si#)改為La#。

總歸而言,四個音洞十六個音要裝十二個半音,原則上就是將Re,Fa,Sol.La四個吸音都增加一個吹音,其餘位置稍加移動而已。這是很聰明的安排,如果用習慣了,效果一定很好。

因為是十二孔的半音階琴,且第一個低音為La,我認為如果用A調十二孔半音階琴來改,可能較方便。或許這位改良家也是用A調修改的也說不定。因為這把琴是他一個學生到中國大陸買回來送我的,到今天我還不知道這位改琴專家的大名,非常遺憾。

其實在這之前,大約二十多年前已有旅美口琴家黃青白先生另對口琴加以適當的改良,就是我先前已使用過的C1216黑色基座、吹嘴加上銀白色琴蓋的16孔口琴。她改良的地方不在吹吸音階,而在半音階按鍵以及琴蓋部分。按鍵分兩部分,一是位置移到吹嘴的前方,口琴的底方;一是升音轉換孔改為交叉斜進式,琴蓋部分是另加各孔的隔音,使進氣與共鳴互相影響,增加音量。而因按鍵移到琴的下邊,用摃桿原理使按放距離縮短,增加了按鍵速度。

因為這把琴改良的效果很好,我在數月前曾建議某口琴同好私自請人以手工打造同型構造口琴。並建議再將按鍵位置往口琴後邊中間移動,以便使用手震音時可以兼顧到口琴的各個位置,已經有數把成品出現。

這把琴的構造在二十餘年前黃青白先生有專利權,因為年代已久,可能專利權期間已過,好在手工打造自用也不違法,如果找得到工匠,大可仿造自行體驗。

黃青白先生在來台當時也提出一款雙按鍵六個和弦的單簧口琴,因音階的配置較複雜,以後有機會再加介紹。

為配合音樂的需要,改良變造口琴,有很多人默默地在進行。例如黃石樂團盧鴻麟先生在吹奏黃蜂扭扭時,似乎也將複音口琴加以改良,以便可以急速的吹奏滑動的半音階。數月前日人齋藤壽孝先生也來台介紹一款五音排列的口琴,在日本也用以吹奏日本民謠,效果很好。任何樂器都有她的優點與盲點,能發現缺點才能加以改進。口琴的音色很突出,也有吸引人的媚力,但需要改良的空間也不少,如果大家都能發揚其優點改善其缺點,用心挑毛病補缺失,口琴的美景可期,口琴人的心血才不致白費。

鄭俊仁 93.08.31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