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音口琴的換把技巧 [發表日期:2004/7/6]

 

口琴吹到一個程度,一把口琴不足以適應吹奏的需要,非得另加一把升半音的口琴不可,這是因為一般口琴都是長調音階,要轉調或擴張音階,只能用另一把加強。單一把長調口琴,就如同鋼琴的白鍵音階,要有黑鍵必需另加一把口琴,這是複音口琴的構造問題。也因為如此,就有另將升半音併在一起的半音階口琴產生,這是後話,按下不表。

兩把口琴拿在手上,首先當然要姿勢正確,並排抓好對正的兩把。因為沒有附圖,說明不易,我只能把重點加以敘述。大概分為三點說明,其一:兩琴對好,右手抓穩,左手作成上下兩琴轉動的姿勢,轉動時指頭不動,只有手臂轉動。其二:轉動時右手要同時上下移動。其三:此點最重要,轉換琴時,如果是同樣為吸音或吹音者,換琴時不能換氣,也就是一口氣內完成換琴手續;如果不是同為吸音或吹音的移換,換過去的音,要用小些的力氣奏出。此時吹奏出的音要吹到必要的拍子時值,不要因為耽心來不及換琴而縮短應吹奏的拍子時值。這樣吹奏出的效果才好,連接音才能充足表現。

換把除了氣要儘量連接外,最要緊的是右手當作支點,只以左手手臂轉動來換琴,記住不要用手指頭勾琴,如果手的姿勢正確,記得左手姿勢不動,只用拇指推出下邊的琴就能完成換把動作。

這三個動作如能連貫,換把的效果一定完滿,音的轉換一定柔順。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