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音的吹法 [發表日期:2004/4/26]

跳音是兩個非音階連接的音前後吹出的意思。不過在口琴吹奏上這樣說不一定對。因為口琴有135吹2467吸音的差別,所以13、35、5i、因同是相鄰吹音;24、46、67、7及高音2、同是相鄰吸音,也不能稱為跳音,而宜歸類為連接音。

所以跳音應將這些結合音除外。其他例如低#72、#13、#24、3#5、#46、#5i、#67(#i)等音組合都不是跳音。換言之,只要是相鄰兩音同是吹音或吸音,都不能算是跳音。要歸在連音裡討論。

從上面說明可以瞭解,本文關於跳音的定義,是指非相鄰兩吹孔音的吹奏而言。

一般的吹法很簡單,碰到跳音,就是移動著口琴吹奏就是了,不過有些人不是移動口琴,而是用頭部擺動來跳音,固然這樣也可以,只是不雅觀,搖頭幌腦吹奏,實在令觀眾生怕演奏者會腦震盪。何況遇到急促快速跳音,搖頭也會來不及。還是要又移動口琴配合跳音。

其實移動口琴也有方法,不是將口琴平滑移動,而是要單手支撐口琴,轉動手臂以便轉動口琴才比較迅捷。尤其大幅度跳音,這個方法可以節省不少移動距離,會又快又準。

其次就是利用左右出音法吹出跳音,左右出音法是口含在要跳動的兩音之間,例如15的跳音,先是口含135三音,將35音蓋住,左邊1音出聲之後,舌頭左移蓋住13而只露出右邊5音就可以了。反之如要吹出51的音,就要先將135音13蓋住後,5音吹出,之後舌頭右移改為蓋住53音而露出1音就是了。這種吹法在八度以內可不必移動口琴而吹出跳音,如果兩跳音超出八度,就要移動口琴加以配合。

在使用上述方法以前,先要學好舌頭右蓋的高音伴奏法,運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開始時不用跳音在遠,將15、26、3i、47練習好就行了,五度音學順了以後慢慢用在八度音,先慢後快,先短距後遠距就可以了。

鄭俊仁2004.4.26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