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音(頓音)吹法 [發表日期:2004/2/4]


半音階的斷音吹法

斷音,又稱「頓音」(Staccato),約有兩種,一是一般斷音,另一是半斷音,前者記號是在音符之上有一小黑點;而後者是在音符上有一小橫線。後者的音稍長一些,一般是該音符的一半值。不過口琴的記號稍有不同,因為通常口琴譜用的是簡譜,高音是在記號之上加一點,所以斷音不能用一點表示,所以改用在因的上面打ㄨ。

斷音並不是半音階口琴的專有技巧,不過因為口琴有吹吸,所以演奏斷音,尤其在快速斷奏時,真的有點不容易。而在複音口琴,既然以含多孔演出為主,同時吹奏時要顧到打鏘,所以斷奏的方法比較難以變化。比較起來,半音階的斷奏方法就多了幾樣。

通常斷奏的的方法是以腹部用深呼吸的方式急速切氣。這個方法無論複音口琴或半音階都可以作,不過在快速音階進行時,這個方法不容易切得很明快。有另外兩個方法可以使斷音切得很俐落的;一個是用舌頭堵音,就是在音階進行中,用舌頭把音堵住,這個方法又分為二種,一個是單孔的舌堵,一個是多孔含法的舌堵。練習時先練單音舌堵法,不要有聲音練習,等舌頭習慣前後快速堵放後,再吹氣練習。吹氣練習慣了再練吸氣舌堵。

單孔練好了再練多孔含法舌頭堵放。開始練習時會弄得像打鏘,要慢慢的不要有其他的聲音出來就行了。

另外一種斷音法比較特別,也是最原始的用法,可惜很多人不知道,我稱之為「離琴法」。顧名思義,就是在吹奏時,遇到斷音馬上將口琴推開,本來含在口中的琴急速推開,其實不用推開也可以,將口稍稍張開就可以了。離琴法又得熟練的話,效果不錯,聽起來不會像舌堵法那麼硬,他常用這個方法吹斷音。

吹奏斷音機會的半音階曲子不少,常見比賽或演奏會上的曲子有豎笛波爾卡、阿萊城姑娘、滑稽曲等。 (2004/2/4)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