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音樂的震音 [發表日期:2005/1/10]

在口琴演奏技術中,震音的表現極為重要,誇大地說,沒有震音就沒有音樂,沒有震音就不是吹口琴演奏,震音實在是音樂的靈魂。大家想想,不只人聲要震音,那種樂器不用震音或作不出震音?沒有震音時的平淡、乏味不難想像,除非是童音。

 

震音其實就是在某特定音出聲當中,以手動或氣的控制令其頻率產生標準音頻上下頻率交替出現,使音產生振動的效果,美化音的行進。各種樂器的震音作法並不相同,有的用手在琴弦上輕輕揉動,如弦樂器各類提琴;有的用氣的輕重加以營造,如各類吹奏樂器。除此之外,口琴為作出震音效果,就使用雙簧片造出複音口琴;曾經有一種複音口琴還故意放寬兩個簧片的頻率差距營造出更大的震音,並美其名叫小提琴音色的口琴。另外,複音口琴的小提琴奏法,以氣的急促及搖動口琴,也是廣義的震音,目的都是為美化音色。

 

以前後搖動口琴的方式產生震音,不限於複音口琴的小提琴奏法,其實手震音的動作也有搖動口琴的動作。因為一手的拇指與食指夾住口琴,另一手以合掌方式也以拇指與食指併同夾住口琴,之後用不是主要夾住口琴的手掌左右開合,(手掌接近上臂處互相貼住不動,只有手掌與指頭部分開合即可),在開合中自然有搖動口琴的附帶動作,這樣產生的震音效果當然顯著。在複音口琴演出中,因為本身為雙簧片振動,比較起來振音的效果較不明顯。不過如果手震音用在半音階口琴,因其為單簧片,手震的效果較為突出。

 

由於手震音須要兩手同時合掌開合使用,所以在複音口琴只有持用單把時可用,如果同時使用兩把以上,手震音就無從施展。這在半音階口琴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可以一邊手震音,一邊作升半音運用。

 

半音階的震音還有手震音以外的另一種方法,就是氣震音,因為氣震音用到舌頭的鬆緊推縮,因而又稱為舌震音;有時以喉頭的「呵呵……聲產生,故有稱為喉震音,這是運用不同器官製作出氣震,所以歸納而言應統稱為氣震音為宜。

 

上舉幾種震音的吹奏,比較困難的是氣震音,這裡只略加說明而已,紙上談兵,沒有實際運用很難體會理解,讀者有興趣的話,筆者以後再找機會示範說明。

 

總而言之,震音是音樂的美化靈魂,有用樂器本身的構造形成;有用技術表現。口琴的震音有用手的開合作出、有用氣的鬆緊表現。用氣表現的依使用的器官不同,有稱為氣震音、喉震音或舌震音,如何運用及其效果,依運用的器官不同而異,這要實際現場說明才能明白,單純文字敘述頗難表達,此處只略加介紹而已。

 

鄭俊仁  2005/1/10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