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特舞曲的演湊技巧 [發表日期:2005/1/9]

嘉禾特舞曲(Gavotte)同名的曲子很多,其中以郭塞克F.J.Gosekc的最通俗最著名且為人所喜愛(本曲本網站有提供免費曲譜,獨奏半音階)。

 

不論在複音口琴或半音階口琴,這個曲子被用作練習曲或演奏曲的機會很多,她有什麼特色及技巧應特別小心的,在複音或半音階方面各有不同的重點。

 

本曲可分為四段,第一段第二段是輕快活潑亮麗的感覺,第三段較穩重柔順;第四介其第一段第二段與第三段之間,有輕快的頓音及平穩的連音交替表現。

 

從演奏技巧說明,第一段的頓音,在複音口琴要注意裝飾音的活潑輕快感,因為幾個裝飾音都是由主音的前半音進入的,所以最好是以主調的低半音作為輔助琴,也就是把主調琴放在底下,降半音琴放在上面換把,這樣由裝飾音進入主音都是同用吹音或吸音,不必裝飾音與主音各為一吹一吸或一吸一吹,可以使裝飾音的效果順暢圓滑。

 

如果作為半音階口琴的演奏曲或練習曲,為使裝飾音圓滑,應以該琴的按鍵音作為主調,以放開按鍵作為輔助音,這樣效果會很好。

 

無論用複音口琴還是半音階口琴,第一段與第二段的吹奏要注意頓音的表現。頓音本來有四種吹法(請看本專欄中之頓音技巧介紹),在這裡用氣頓就很好,不必頓得太死,會使效果感到僵硬。

 

第一段與第二段的裝飾音前後音均為大跳音,距離超過四度以上達八度音,在複音口琴因為有打鏘的關係,只能口琴左右移動大跳,不過要用點技巧,跳音時口琴不一定左右移動,要用弧形的移動較好,當然無論如何移動,準確度很重要,尤其在移動中要用低半音準備裝飾音,手法要快而準。如果是用半音階口琴,大跳可以用舌跳法,這可以不用移動口琴,使跳音明確柔和。

 

第三段半頓音要比頓音長些,而且有圓滑連音交互出現,為使連音順暢,高音十六音符35b556543要吹成35b5565# 33,4音要用升3音取代,才能充分利用到降半音口琴的效果,這在複音琴或半音琴都一樣。這段有幾個音也是八度大跳音,吹法與第一段相當,半音階可以用左右舌跳音。

 

第四段的頓音與第一段雷同,用氣頓就行了,但大跳部分很多,半音階用舌跳時,要小心先將前部分放在左邊吹,跳高音時舌頭左滑,跳完再向右滑回來。

 

本曲看似簡單,但不論是複音口琴或半音階口琴,都要中級以上的程度才能吹好。複音口琴要注意裝飾音及連音的流暢度,跳音要注意準確度;半音階要注意頓音的力度,在大跳方面,如果用左右舌跳,要多加練習準度,避免發出雜音(因為舌跳滑動中不小心會舌頭離開發出不應有的雜音)。

 

這個曲子如果練好,不論複音口琴還是半音階口琴,你的程度會再進一階,尤其在使用降半音方面、舌跳音方面,會感到意料外的進步。

 

期待大家將這個曲子作為進階程度的主要練習曲,不要小看他!      2005.01.09


 

 

3BACK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