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把口琴演出一個曲子 [發表日期:2004/7/6]

 

在一個幾乎都是手風琴高手聚會演出機會中,我吹了首匈利舞曲第五號,兩手用三把口琴吹,一把是G minor,一把是Bb,一把是G。演奏完畢,掌聲雷動,有人豎起大拇指說「厲害,厲害,用了三把」。我只有笑笑點頭稱謝,其實我不好意思回話,拿再多的琴也只用一個嘴巴吹,那有厲害。如果說真的厲害,不是拿多把厲害,其實是多把轉換靈活才是真厲害!

從來就有人演奏一個曲子用了十來把口琴演出,以炫耀其技術高超,例如第一、二屆亞太口琴節複音口琴獨奏比賽日本選手吹奏的流浪者之歌,第三屆中國口琴家吹奏的天堂與地嶽序曲均是。

其實無論用多少把口琴吹奏,弦律進行中都只有一把在口中運作,要顯示其技術,不是使用多少把琴,重要的是轉換口琴時靈巧度的展現。如果多把口琴擺在桌子上等待使用,而拿在手上的不過三、四把(如果手掌夠大,能拿幾把就拿幾把,並無限制),這時的聽眾大概不單在欣賞演出,還得耽心演出者不要拿錯要掉換的口琴吧。

我第一次看到用十多把口琴吹奏的,是在學琴兩三年時,中華口琴會王老五吹奏天堂與地嶽序曲。說實話,起先聽說用了十多把口琴吹一個曲子,還以為兩隻手同時拿著十多把,滿懷期待,等看到的是放在桌子上待用,心裡上真的大失所望,而且並不覺得有怎麼厲害。在曲子進行中,真的一直在耽心會弄錯換琴,欣賞的重點都被誤導了。至今我似乎不曾演奏過放在桌上輪流使用口琴的曲子,那次的經驗應該有所影響。

當然,使用十多把口琴演奏一個曲子並非一無是處,還是需要冷靜、靈活,只是多把口琴演出一個曲子,在內行人的眼中,似乎不是值得炫耀的優點。在我吹奏上述匈牙利舞曲第五號當時,手風琴高手也同時演出同曲,他用一台手風琴彈奏,在演出時他對我說:「你用三把口琴,我只能用一台手風琴了。」大有一較高下的味道。結果當然各有千秋,同樣獲得滿堂彩。但是他的話中是不是另有含義,我不知道。

其實平心而論,用好多把口琴演出一個曲子,應該是不得已的補救措施,並不是值得誇耀的事,可能的話,以一把完成一個曲子才是正辦。也許這正是我又學半音階琴的動機吧!

 

 

3BACK 5TOP